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田野活動心得

   在這三天裡面,我了解到許多"精神障礙"方面專業的名詞,以及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我從一些人身上看到了許多東西,我覺得他們問的問題很有邏輯性,而且很有想像力也很有創意而以前我就是缺少了這份思考的能力,懶得去動頭腦,但是經由這次的田野調查,讓我學會如何漸進式的思考進而產生問題接著解決問題。一開始由淑芳姊帶我們了解精障特質與輔導方向策略,讓我對精障者以及就服員的職責有初步的認識。而也安排了安家和淑娥來跟我們講他們的發病心路歷程,我從他們的述說中,我覺得他們非常的勇敢,而且比一般人更加的努力,但是有一點我覺得非常的不公平就是薪水問題,他們因為很想證明可以自己可以獨立生活,很任勞任怨工作,但是一些老闆為了節省開銷進而增加他們的工作時數以及給他們很低的薪水,就連漲薪也是一塊一塊的漲,聽到這裡我鼻頭不僅一酸,真為他們抱不平!!三天裡面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淑娥的分享,我覺得他非常的辛苦,在花博中,他的打掃範圍真的很大,三個人都未必做的完了,何況他只有一個人!但從我跟他聊天的過程,我卻聽不到任何的抱怨,反而覺得他很努力的要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我覺得很佩服。而我們大家也很有愛心的幫著他進行了一些清理工作,平常我會覺得打掃很無聊,但那時候我卻覺得非常的有意義,最後我們要跟淑娥道別了,他跟我們說:謝謝你們,今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我聽到這句話我感到非常的窩心以及開心,原來我也能帶給別人那麼大的快樂!也讓我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涵義。最後我要感謝各位就服員給我們安排了那麼棒的體驗營。謝謝!

2 則留言:

  1. 老師看到你們參與精障就輔,非營利組織,社區服務,兼具同情,關懷,慈悲以及社會責任的美好人格特質,的確施比受更有福,唯有透過付出,才能經歷真正的成長。

    回覆刪除
  2. 證嚴法師說:
    "人的心地是一畦田,土地沒有播下好種子,也長不出好的果實。"
    這次體驗營,如果是嘗試灑下種子
    那我已"眼見"滿地福田長滿燦爛花朵的榮景了!!!

    是張耀仁老師
    讓這一切變成可能
    他是鋤土和灌溉這畝田最重要的園丁...

    回覆刪除